我有三十六元

杨平之死

昊磊欢脱沙雕文


那一天和以往的任何一天没有什么不同,为了补学分,我和一群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一起上英语课。


通常来讲,如果我没有请假,易烊千玺也没有,那么我们会坐在一起并且交换笔记——因为我俩间歇性地会缺课。今天千玺不在,所以我记笔记的时候尽量认真了一些,询问课后作业的时候也略微仔细了一些,因此下课之后耽搁了几分钟才走出教室。


就这么看到了吴磊。


讲道理我们学校的学生见到千玺和我的时候已经不会多瞧一眼了,特别是在这个大家都着急往食堂赶的时间点。但是吴磊还是有一些吸引力的,他算是比较新鲜。


但是很奇异的,在很多人都围在他身边的那个时间那个地点,那么多人中,我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他。


原因无他,吴磊靠墙边站着,他的身旁一片月牙形的空白带,把他与人群分隔开,泾渭分明。而分隔他们的,是一个女孩子,绑着高高的马尾,上身套一件深蓝色的卫衣,下半身短裙。雪白色到大腿的长袜加黑色的小皮鞋。


已经深秋了,居然也不嫌冷。


吴磊看见我,朝我招手,“刘昊然,好久不见。”


于是同学们给我俩让出一条道来。吴磊走到我面前,那女孩跟在后边。我这才看到她带着墨镜与口罩,捂得比我一般明星上街的时候还严实,个子很高,只比吴磊矮了半个头。


实在是,嗯,很搭。


除了这女孩胸有点平。


“中午请你吃饭,有没有空?”吴磊问我。


“我下午有课。”——这纯粹是下意识的回答。
吴磊抿嘴一笑,“你没有课,我知道你的课表。”


我继续扯谎,“我下午要排戏,走不开。”


吴磊叹气——说是叹气,其实更像是无奈,他压低声音,“我知道你和陈飞宇约好今天下午打游戏,我本来,并不想拆穿你。”


这下子轮到我真的叹气,真不知道什么时候陈飞宇和吴磊这么熟了。


事实上到后来我才知道吴磊压根儿跟陈飞宇也不熟,他之所以知道我的课表我的聊天记录是因为他想知道。


吴磊我看了看身旁,围着的人几乎都散了,看来对吴磊的热爱不足以让我的同学们顶着食堂的诱惑继续留在这里。我认命地点头,“好吧,不过这一顿我请你,好歹是你来我们学校找我。”


吴磊没有推辞,他拍了拍身后女孩的肩膀,示意我跟着走,“我订好了位子。”


他选了我们学校附近的一家餐厅,走路过去就可以。一路上吴磊走在前边,我走在后边,看他一手拿着手机导航,一手拽着那女孩的手。女孩左顾右盼,显然新奇得很。我百分之百肯定如果她没有被拉着,那么现在肯定飞出去了。


事实上我知道那个餐厅的位置,但是我没有说,只是默默地跟在吴磊后边。


一来我发现吴磊今天走路的方式很特别,有一种“端着”的感觉。该动的地方动,不该动的地方纹丝不动,有点军训时走正步的感觉,可是偏偏又闲云野鹤的一比,怎么说,反正走得特好看就对了。我猜测这一阵他可能在练仪态,要不为啥那小腰板挺的跟在拍戏的时候似的。
二来嘛,我跟吴磊真心不熟,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开口。


是的,没有错,我跟吴磊,真的,不熟。


抱歉了各位,叨叨一千多个字了,现在才叨叨到重点。


我跟吴磊初遇时的确想当好朋友来着,可惜还没来得及多打几盘游戏促进一下感情,外头就已经营销过度,好兄弟成了好CP,粉丝骂战,伏尸百万,流血漂橹,惨不忍睹。导致我们一见面就尴尬,微信上也彻底不怎么聊了,后来吴磊推荐个新戏都得避开我。我还记得那一天我拿着董子健的手机发现吴磊不是不发朋友圈,而是把我屏蔽了的事实,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子健拍了拍我的肩膀,“昊然啊,我是真没想到你俩的关系居然这么差。”


扯远了,总之,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能想象到我此时的懵逼,一个跟你不熟,定位相似而且粉丝之间曾经掐过架骂过娘的竞争对手有一天出现在你的教师门口,张口就要请你吃饭……卧槽,这不会是个套吧?


我瞅了瞅四周,有没有狗仔?眼角又扫到吴磊牵着的女孩,心说不至于吧,我们要是一起被拍了,他跟这女生招摇了一路,岂不是自己找死吗?


想到这女孩,我就又多看了几眼。


真的,就背影来讲,很是我的菜。这到底是不是吴磊的女朋友啊,有点想追怎么回事?八成是吧,你看牵了一路……咦,他俩背影有点像啊,是妹妹也不一定?……没听说吴磊有妹妹,就算是妹妹也不能一路都牵手吧?……啊啊啊,到底是为什么把我晾在一边,他们两个手牵手地走得那么开心!


我正想得出神,那女孩猛地转过身来,尽管隔着一副能遮住半张脸的墨镜,我还是能感到她在瞪着我。


吴磊转过头,“你别盯着她看,她能感觉到。”


我干笑,“不好意思,那什么……这位是?”


吴磊想了想,“她?算保镖吧。”


我点头,好吧,保镖就保镖,这么漂亮的保镖。


我回想刚刚吴磊跟我说话的样子,奇怪,怎么今天吴磊闭着嘴时抿得那条线都比往常要直一点?不不不,应该是奇怪,我竟然知道平时吴磊抿嘴时长什么样子?


终于走到饭店,吴磊点了一盘饺子就把菜单给我,我哪有什么心情,想着他在上海出生,大概喜欢吃甜的,于是约莫着点了一些,避开了豆类,又加了一份地瓜丸。


他在一边听着,突然说,“你点一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吧。”


我摆摆手,“我请你吃饭嘛。”


于是吴磊不再劝了。

要是我早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就会听他的劝,当时说什么也要点一份郑州会面,加粉丝的那种。


待到菜上齐,他跟服务员说了不要进来,然后又把门反锁上,才回到座位上坐好。


我知道,重头戏来了。


那女孩早已等得不耐烦,捧着碗眼巴巴地看着吴磊,隔着墨镜也能感觉到她那扑棱扑棱的眼睫毛。


吴磊想了想对我说,“你先吃东西吧,吃完再说也不迟。要是说完再吃,可能你就没心情了。”


我笑出声来,“什么事儿这么神秘?”


“吃吧,本来想着你能点一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的,毕竟吃了这顿就没下顿了……唉,你把口罩墨镜摘了吧,可以吃东西了。”


前半句是跟我讲的,后半句当然是给他的美女保镖讲的。我还在纳闷什么叫吃了这顿就没下顿了,就看见小保镖飞快地扒掉了眼镜和口罩,端着碗往碗里扒饺子——居然还不忘先给吴磊夹了一个。


“她她她……他是……他……”我惊呼出声。


吴磊怜爱地拍了拍自己保镖的背,“慢点吃,没人跟你抢。”又转头看向我,“没办法,他不喜欢戴帽子,也不愿意剪头发,只好扮成女孩子。”


“这是重点吗?”我要崩溃了,这男孩子长着一张和吴磊一模一样,不,应该是和前几年的吴磊一模一样的脸,现在正专心地吃着饺子,对我的大惊小怪毫不关心。


“你为什么这么淡定!”我视死如归地望着吴磊,“他他他,他是飞流吗?!”


吴磊点头,“你能认出来,我就不用解释了。”


我点点头,往自己的大腿上掐了一下——真疼!
吴磊叹气,“应该让你吃几口的。”


“这也并不是重点吧?”我欲哭无泪,这该死的干眼症。


“这是重点。”吴磊抬眼看着我,“因为这可能是你在人间的最后一顿饭了。”


我拔腿就往外跑,草草草,我的第六感是对的,这就是个鸿门宴,我就不该来!


可是飞流已经一个后空翻落在我的面前,挡住了逃生的路。


“回去。”他一字一句地跟我说。


讲道理,还挺萌。


我转过身,视死如归,“吴磊,我没招你没惹你吧,你为什么要害我?”


吴磊的表情有点奇怪,好像听了我这句话有点憋笑的样子,但是那一丝的情绪波动转眼就消失了,导致我还以为自己看花了眼。


“很抱歉我还没有自我介绍。”他向我伸出手,“我是子婴,初次见面,实在是失礼了。”


我他妈还能说什么?怪不得今天看“吴磊”哪儿哪儿都更板正,举手投足间那股贵气就不是我等凡人能轻易模仿得来的。真的,我觉得我今天已经不会更惊讶了。


“你好,我是刘昊然,初次见面,应该,大概,也许,没有失礼吧?”我也伸出手跟子婴握了握,“你到底想干什么?”


子婴先是朝我一拱手,“请。”然后温和地朝飞流说,“去吃饺子吧,别的菜也可以尝一尝,喜欢的告诉子婴哥哥。”


我重新坐回去,看着一桌子菜,是真的后悔没点几个自己爱吃的。


子婴依旧坐得端端正正,“我来找你,是为了寻求你的帮助。”


我指着自己的鼻子问他,“你觉得我能给你什么帮助?我就是个小演员,而且我还没有毕业。”


子婴不为所动,“两天之前,杨平被人杀害,我们希望委托你,帮助我们,找出真凶。”


……


我发誓,就在刚刚,我是真的以为我今天已经不会更惊讶了,但是现在,我不确定了。


“你是说,杨平?哪个杨平?”


“少将军杨平,镜州的那个。”子婴熟练地打开微博搜出了一张《影》的海报。


“等等,杨平不是被青萍公主杀掉的吗?”还好我某天夜里偷偷去看过这场电影。


子婴摇头,“杨平是真的死了,不是电影里演得那样。而且我们查过了,青萍公主有不在场证明。”


好家伙,还有不在场证明。


“你们都有谁啊?”


子婴低头搜出了吴磊的百度百科,翻到影视作品那一栏,递到我面前。我往下翻,还真不少。


“可是为什么找我?”我摊手,“你看,我就是个小演员。”


子婴盯着我的眼睛,“你觉得呢?我们需要一个侦探来帮我们查案子。”


秦风,呵,小结巴秦风。


我已经无所谓了。


“那为什么是秦风?还有那么多的侦探不是吗?比如说,柯南?”


子婴微笑,“首先,我们需要一位生活在现代的,知识超前的,智商很高的侦探,其次,我们需要一位侦探,而不是刑侦队长,不是犯罪心理学专家,更不是,法医之类的。至于柯南,我想你有些误解了,他是纸片人,和我们不是一挂的,而且我不懂日语。”


“我没有选择吧?”我不抱希望地问。


“你可以选择,跟我走,或者飞流把你带走。”子婴的眼神中第一次带了压迫的意味。


草,我差点忘了,面前这位好歹算是个秦王。


“好吧,我跟你走。”我趴在桌子上,这叫什么事儿啊,怎么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可以和那么多吴磊在一起……


等等,吴磊呢?这事儿他知不知情?还是这就是他小子主谋的?


“你知道,杨平是少将军,身份尊贵。”子婴像是看透了我,“所以他的死讯只能暂时隐瞒下来……我们找了一个人填他的缺。”


“谁?吴磊?”我问。


“对。”子婴点头,“他最合适了。”


突然间,我有点冷,就算刚刚想要逃走时被飞流堵回来都没这么冷。


“吴磊,是怎么过去的?”我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有些尖锐和颤抖,“他自愿过去的?”


子婴微笑,“你觉得呢?”


他站起身来,抽出三张纸币压在桌上,右手随手一划,一个如果是特效起码值五块钱的时空隧道就出现了。


“那边还是夏天,你会喜欢的。”


“三百块钱不够。”我沉声道。


于是子婴又抽出两张放在桌子上,丝毫不介意刚刚我说要请他吃饭的事实,“这会儿倒是不怕了?”


我白了子婴一眼,眼一闭从那洞里钻了进去。


怕,当然怕,可是我不能让吴磊一个人羊入虎口吧?怎么说我俩还炒过CP吧?——虽然不成功。怎么说我俩还曾经想过要当好兄弟吧?——虽然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Tbc

评论(34)

热度(2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